从妖怪来看日本人的善恶观[日语论文]妖怪から見る日本人の善悪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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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妖怪来看日本人的善恶观[日语论文]妖怪から見る日本人の善悪観
摘  要
妖怪是从人内心的黑暗与恐惧中产生的。从妖怪身上我们可以看出那个时代的社会、文化以及人心。妖怪的世界也是人类世界的一部分,日本的妖怪文化历史悠久、文化独特,日本人将妖怪作为一门专门的学问进行研究。日本的民俗学创立者柳田国男认为,日本妖怪最大的特征就是具有两面性,善和恶之间可以互相转换,妖怪故事的传承和民众的心理、信仰是彼此息息相关的。他把研究妖怪文化作为一种理解日本历史和民族性格的方法。妖怪能体现出日本人的性格,日本人的善恶观与其有相似之处。善恶观是人们对某种行为或事件道德与否的评价、观点和看法,善恶没有一定的范围,不同的人对善恶有着不同的定义。本论文通过研究日本的妖怪文化分析日本人的善恶观,并对日本人产生如此独特善恶观的原因进行探索,如此,更加深入地理解妖怪身上体现出的日本人的善恶观。
关键词:妖怪;日本人;善恶观
要  旨
妖怪は人間の心の闇、恐怖心から生れたものである。妖怪の姿から、その時代の社会や文化、人々の心が見えてくるのである。妖怪の世界も人間の世界の一部である。日本の妖怪文化は歴史が悠久で、独特な文化である。日本人は妖怪を専門の学問として研究している。日本の民俗学の創立者、柳田国男は、日本の妖怪の最大の特徴は、両面性で、善と悪が互いに転換できること。妖怪物語の伝承と民衆の心理、信仰は互いに深い関連があると言う。彼は妖怪研究が日本歴史と民族性格を理解する方法のひとつと考えている。妖怪は日本人の性格の現れであり、日本人の善悪観と似ているところもあると思う。善悪観とはある行為や事件において道徳性があるかどうかに対して行われる人間の評価、見解そして見方だ。善悪は特定の範囲がない。違う人は善悪に対して違う観点がある。本論文は日本の妖怪を研究することを通して、日本人の善悪観を分析し、日本人のそのような独特な善悪観を生みだす原因を探す。これにより、妖怪に現れてくる日本人の善悪観をより深く理解であろう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 妖怪;日本人;善悪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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