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剑戟电影看日本武士道的生死观[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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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剣戟映画から見る日本武士道の死生観[日语论文]

摘要

自从1951 年黑泽明凭借《罗生门》夺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开始,日本的武士剑戟电影便开始受到全球的关注,从那时起,日本剑戟电影进入了一个辉煌的时代。进入新世纪以来,日本老中青三代导演相继投入到剑戟片的创作中,并成绩斐然,剑戟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纷纷获奖。剑戟片开创了东方电影的先河,使东方电影第一次引起了国际的瞩目。武士文化是日本民族文化的代表,也是日本民族为世人所了解的一个普遍的渠道。日本剑戟电影同样作为日本电影中的一个特定符号而大放异彩。本文第一章介绍了日本剑戟电影的概念,第二章分析了剑戟电影当中的死亡意象,深入研究内部透露出来的特有的生死观。对日本剑戟电影的分析与研究,能使我们更加清晰地把握与认识日本的武士道对生死的观点及看法。第三章讨论了日本武士道形成的原因,再进一步探讨这种生死观的现代的意义。

关键词  剑戟电影;武士道;生死观

要旨

1951年以来、黒沢明監督した『羅生門』はベニス国際映画祭金獅子賞を始め、日本の武士剑戟映画が世界に注目されて、それから、日本剑戟映画が光り輝く時代に入った。新世紀に入ってから、日本老・中・若年の三世代の監督が相次いで剣戟映画の創作に投入し、実績をあげて、国際映画祭で次々と受賞した。剣戟映画は東方映画を切り開く、東方映画として初めて国際の注目を引き起こした。武士文化は日本民族文化の代表で、日本民族を世間の人に理解する普遍的なルートである。剑戟映画は日本映画の一つの特定記号として光を放つ。本文の第一章は日本剣戟映画の概念を紹介する。第二章は剣戟映画中死のイメージを分析して、内部特有の死生観を分析する。日本剣戟映画の分析と研究を通じて、日本の武士道は生死の視点や見方をもっとはっきり把握と認識ができる。第三章は日本武士道の形成を検討して、そして、その死生観の現代的な意義を発見する。 

キーワード 剣戟映画; 武士道; 死生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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