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刺青》《少年》《痴人之爱》看谷崎润一郎的唯美恶魔主义[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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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刺青』、『少年』と『痴人の愛』から見る谷崎潤一郎の悪魔主義[日语论文]

摘要

谷崎润一郎是日本唯美主义文学的重要代表人物。三岛由纪夫曾以“自然主义文学阴沉的背景下开得绚烂无比的牡丹花”来评价谷崎润一郎。他的早期作品无视道德伦常,单纯追求极致美感。从虐待中体味痛切的快感,从肉体的残忍中窥见女性之美。人类的原始本能和官能美是谷崎文学的重要特征。因此多数研究学者给谷崎润一郎冠上了思想肤浅的帽子。

本论文在先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作家前半生的代表作品《刺青》、《少年》和《痴人之爱》为中心,分析其突破伦理独一无二的恶魔主义,并打破外界的偏见,揭示出谷崎文学的深刻内涵,最终成功宣扬谷崎润一郎文学魅力。

关键词:恶魔主义;女性崇拜;伦理;美;

要旨

谷崎潤一郎は日本耽美派文学の重要な代表である。三島由紀夫は「自然主義文学の暗い背景には咲いていた美しい牡丹」と谷崎さんの文学を評価している。彼の早期作品は道徳を無視し、究極の美しさだけを追求て、虐待から痛切な快感を味わい、肉体の残忍さに女性の美を見せる。人間の原始本能と官能的な美感すなわち悪魔主義はそれらの作品のキーワードである。だから、多くの研究者は谷崎潤一郎の作品が思想浅いと思うのである。

本稿は今までの方々の研究成果を踏まえ、作家の文学生涯前半の作品『刺靑』、『少年』と『痴人の愛』に基づき、倫理を超えた唯一無二の悪魔主義を分析し、世間の偏見を破り、谷崎作品の深い意味を示すことによって、さらに谷崎文学の魅力をアピールする。
キーワード:悪魔主義;女性崇拝;倫理;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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