樋口一叶和庐隐的悲剧作品的比较-以《浊流》和《海滨故人》为中心[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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樋口一葉と盧隠の悲劇作品の比較—『にごりえ』と『海浜故人』を中心に[日语论文]

摘要

中日文坛上都曾出现过一位像彗星一样放射光芒却又转瞬即逝的女作家,她们分别是日本的樋口一叶和中国的庐隐。她们都出身于封建家庭,命运多舛,经历过多次生活、爱情的挫折。她们的笔下描写了众多悲剧女性形象,表达了当时的女性对自由、平等的渴望与追求。

通过樋口一叶的《浊流》和庐隐的《海滨故人》的对比,发现《浊流》的女主人公是一位生活在下流社会被压迫的妓女形象,向往拥有和普通人一样的爱情,与源七的婚外恋不被社会认可,最终以两人的死来作为结局。《海滨故人》的女主人公是生活在五四时期的知识女性,与封建婚姻制度下被迫成婚的有妇之夫梓青相恋,两人虽然接受着新思想,但是却无法冲破封建制度束缚,故事的结局是两人在海边建了一座精美的房子后失踪了。二人的作品同是悲剧,但是由于樋口一叶生活在没落的封建家庭,生活贫困,庐隐虽生活优越,但从小就得不到父母的爱,因此造成了两部作品风格的差异。樋口一叶在浓墨重彩的笔调下表现哀愁,庐隐在低沉的呻吟中展示作品的苦闷情调。

关键词:樋口一叶;庐隐;《浊流》;《海滨故人》;悲剧作品;比较

要旨

中日の文壇において、燦然と輝く名作を残して逝った女性作家がいた。日本の樋口一葉と中国の盧隠はその類である。彼女たちは封建家庭の出身で、一生の運命は苦しくて、生活と愛情の挫折を多く経験した。彼女たちは作品で圧迫された女性像を描き、当時の女性が自由や平等などへの渇望を表現した。

樋口一葉の『にごりえ』と盧隠の『海浜故人』の比較を通じて、以下のことが分かった。『にごりえ』の女性主人公は下流社会を生きる貧しい妓女で、普通の人のような愛情に憧れるが、源七との不倫の恋は社会に認められなくて、最後は死亡を以て結末とした。『海浜故人』の女性主人公は五四時期における女性インテリアであり、封建制度下結婚させられて妻を持った梓青と恋に落ちた。二人は新しい思想を受け入れていたが、封建制度の束縛を破ることはできなかった。最後、二人は海辺で素晴らしい家を建てた後行方不明になった。両作とも悲劇であるが、樋口一葉は没落した士族であり、貧しい生活を送っていた。盧隠は豊かな家庭に生まれたが、両親の愛を得られなかった。従って、両作にはそれらによる相違点がある。樋口一葉は濃い色で哀れを表現する。一方で、盧隠はキャラクターの個性を噛み締めず、悲しみを浅く表現する。

キーワード:樋口一葉;盧隠;『にごりえ』;『海浜故人』;悲劇作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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