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类”婚姻故事中的男子中心伦理观-以中日文学作品为中心[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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異類婚姻譚に見られる男性中心の倫理観-中日文学作品を中心に[日语论文]

摘要

在世界范围内,存在着许多人与“异类”结婚的文学作品。这些文学作品不仅反映了当时各国的政治、宗教、文化的思想,也反映出作品创作年代的社会情况和人们对事物的看法。本文中,首先以中日

“异类”结婚的文学作品为对象,主要分析“异类”为女性的情况。在本文中异类女性被分成善良的角色与邪恶的角色。经过研究,在这些文学作品中,异类的女性无论是以善良的角色出现,还是以邪恶的角色出现,我们都可以看出“以男性为中心”的倾向。善良的异类女性满足男人的愿望,邪恶的异类女性是男性好色、掩盖过错的借口。其次,本文对儒教与佛教的主张与对中日两国的影响做了研究。通过研究发现随着宣扬“男尊女卑”思想的儒教和佛教的传播,“以男性为中心”的伦理观也逐渐投射在中日的“异类结婚”文学作品中。

关键词:人与异类结婚的文学作品; 善良的角色; 邪恶的角色; 男性中心主义; 男尊女卑; 儒教; 佛教

要旨

世界において、異類婚姻譚は数多くある。異類婚が各国の政治的、宗教的、文化的思想を反映するだけではなく、作品が作られた時代の社会や当時の人々の考え方にも反映している。本稿では、まず中日文学作品を中心に、中日異類婚の話型、主に異類女房譚を分析する。異類の女を「善玉役」と

「悪玉役」に分け、考察する。それらの考察から、中日文学作品の中に、婚姻譚に見られる異類の女には「善玉役」であっても「悪玉役」であっても、異類男性中心の倫理観が見られる。「善玉役」としての異類の女は男性の願望を叶えさせるための存在である。「悪玉役」としての異類の女は男性の好色の口実になり、自分の誤りを隠す口実になる。次に、儒教と仏教の主張と中日異類婚姻譚に対する影響を研究する。研究を通し、儒教と仏教が「男尊女卑」を主張していることが分かった。また、儒教と仏教の伝来は、中日両国に影響をもたらし、男性中心の倫理観が徐々に中日の異類婚姻譚に投影されていることが分かる。

キーワード:異類婚姻譚; 「善玉役」; 「悪玉役」; 男性中心主義; 「男尊女卑」; 儒教; 仏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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