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禁色》看三岛由纪夫同性恋观_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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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字数: 9705 字 (由Word统计) 文章格式: Doc.docx (Word) 更新时间: 2019-09-2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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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禁色』から見る三島由紀夫の同性愛観_日语论文

摘要

本文针对日本战后同性恋这一社会现象引起的社会性问题,于三岛由纪夫《禁色》一小说中集中探讨。《禁色》可以说是一部描写男色的作品,三岛由纪夫曾在另一部之前的作品《假面告白》中表达自己对同性之爱的向往,不过手段较之委婉,而在之后的《禁色》中才放开表达出来。该作以越过传统的反伦理手法来描述性倒错者被“丑恶”利用实施报复,报复失败而自杀收尾又将作品推入合乎伦理的轨迹。因爱自杀的结局像是三岛由纪夫在替同性相恋者向当时并不包容的社会寻求的一丝宽恕。本文以三岛由纪夫的自我叙述为起点, 分析战后日本同性恋问题的社会背景,人文风潮及欧美文化带来的影响,随后通过《禁色》作品中“丑陋病态的失败者”与“英俊空虚的性倒错者”一系列伦理与反伦理的行为分析,探寻三岛内心对同性恋的态度。

关键词:三岛由纪夫;禁色 ;同性恋;超性别

要旨

本論文は、戦後の同性愛の社会現象化を引き起こす問題が三島由紀夫『禁色』(1951-1953)の男色モチーフの表象を通し、それと関係する近代日本で初めて本格的に同性愛を描いたエポックメーキングな三島の第一の同性愛小説『仮面の告白』から、更に浸透している。本作は、伝統超えの手法で

「悪」に支配された性倒錯者が女たちへの復讐を指図されたが、失敗になり、また「悪」の自殺で終わるのは正統的である。文末で「愛」に屈服する

「悪」はまるで三島が同性愛者の代わりに、包容力の大きくない社会に寛恕を請うことのようである。本稿では、三島の自己論述から、戦後日本社会の時代色彩を分析し、人文風潮とヨーロッパ文化に影響された『禁色』で、

「悠一」と「俊輔」の関連性を通し、三島の同性愛における考えを探究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三島由紀夫 禁色 同性愛 超性別

目次

要旨 2

はじめに 3

第一章 男色における反時代的な思想 4

1.1 『禁色』における男色の描き 4

1.2 悠一と俊輔の混乱な価値観 4

第二章 三島文学における「好色」思想の受容 7

2.1 日本古典文学の「好色」思想 7

2.2 和洋融合した三島の「好色」思想 8

第三章 『禁色』における三島由紀夫の精神世界 9

3.1 女性美と性倒錯者の美 9

3.2 肉体と精神 9

第四章 性別超えの可能性 12

4.1 同性愛への差別解消 12

4.2 超性別の社会の構築 12

終わりに 14

参考文献 15

謝辞 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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