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日本儿童文学中的妖怪形象-以《红蜡烛和美人鱼》与《龙子太郎》为例_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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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の児童文学におけるお化けイメージについて—『赤いろうそくと人魚』と『龍の子太郎 』を中心に_日语论文

摘要

日本儿童文学从发展初期便受到日本妖怪文化、文学的渗染,加之妖怪对儿童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儿童文学家将原本丑陋的妖怪变为憨态可掬的童话形象,受到儿童的喜爱和追捧。日本的儿童文学从一开始便与妖怪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其中的一些妖怪形象更是成为了儿童文学作品中的经典形象。本论文通过对已有的先行研究的参考,分析日本儿童文学作品中经典的妖怪形象。以《红蜡烛和美人鱼》与《龙子太郎》两部儿童文学作品为例,具体分析作品中的妖怪形象及妖怪原型,给儿童文学作品所带来的影响,从而深入地理解日本妖怪文化。

关键词:日本  儿童文学  妖怪文化  妖怪形象  

要旨:

日本の児童文学は発展した初期から日本の妖怪文化と文学の影響を受けて染み込み、そのうえ妖怪は子供に対して天然の吸引力があり、児童文学作品は原本の醜い妖怪を無邪気な童話のイメージになり、子供達の好感と絶対支持を受けた。そしていくつかの妖怪イメージが更に児童文学の伝統のお化けイメージになった。本論文は先行研究を参考し、児童文学の作品の素晴らしいイメージを分析してみた。『赤いろうそくと人魚』と『龍の子太郎 』を中心に、伝統のお化けイメージの特徴及び妖怪の文化は児童文学作品に持ってきた影響を分析して詳しく述べ、更に日本の妖怪文化を理解したい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 日本  児童文学  妖怪文化  妖怪イメージ

目次

はじめに 1

1. 日本の妖怪文化 1

1.1「妖怪」の定義 2

1.2 妖怪文化の形成原因 2

2. 小川未明の『赤いろうそくと人魚』 3     

2.1 作者および作品の概略 3

2.2 作品の妖怪イメージ 3 

3.松谷みよ子の『龍の子太郎 』 6 

3.1 作者および作品の概略 6    

3.2 作品の妖怪イメージ 6

おわりに 9

参考文献 11

謝辞 1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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