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莫言和大江健三郎文学作品中的儿童视角[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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关于莫言和大江健三郎文学作品中的儿童视角[日语毕业论文]
莫言と大江健三郎の文学作品における児童視点について
摘  要
莫言的《四十一炮》和大江健三郎的《两百年的孩子》都采用了儿童视角这一创作手法,作品中都描写了孩子们的世界,莫言作品中的罗小通作为农村改革中的代表,大江作品中的智障哥哥真木,妹妹明和弟弟朔则展示了兄妹之情。无论是莫言作品中的孩子还是大江作品中的孩子们都代表着这个社会的烙印。莫言的童年处于中国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物质匮乏,而大江健三郎的童年处于的二次世界大战,童年生活也同样痛苦,而正是这些不能忘怀的童年经历造就了两位作家独特的感性气质,使他们作品中充满了儿童的纯真和原始的敏锐、丰富和自由。本论文探讨莫言和大江健三郎文学作品中的儿童视角,通过比较两部作品的梗概,创作背景,两人的童年经历,得出两部作品中的孩子形象有异同点。
关键词:童年经历;儿童视角;莫言;大江健三郎

要  旨
莫言の『四十一炮』も大江健三郎の『二百年の子供』も児童視点という創作手法を採用した。両作品は子供たちの世界を描写している。莫言の作品における羅小通は農村改革の代表であり、大江の作品における知的障害がある兄真木、妹の明、弟の朔は兄弟間の感情を提示する。莫言の作品における子供だけでなく、大江の作品における子供たちもその時代の社会の姿を表す。莫言の子供時代はちょうど中国の三年自然災害の時期で、食べ物は乏しく、大江の子供時代はちょうど第二次世界大戦の時期で、子供時代の生活はとても苦しかった。二人の子供時代の経歴は不遇に満ち、これらの忘れられない子供時代の経歴で両作家の独特な感性と気質を養って、彼らの作品における子供は純真と原始に敏感で、豊富で自由である。本論文は莫言と大江健三郎の文学作品における児童視点を検討してみる。両作品のあらすじや創作背景、二人の子供時代の経歴を対照して、両作品における子供形象の相違点を挙げる。
キーワード: 子供時代の経歴;児童視点;莫言;大江健三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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