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红楼梦》与《源氏物语》的男性形象-以贾宝玉与光源氏为中心[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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论《红楼梦》与《源氏物语》的男性形象-以贾宝玉与光源氏为中心[日语论文]
『紅楼夢』と『源氏物語』の男性像について—賈宝玉と光源氏を中心にして
摘  要
紫式部撰写的《源氏物语》是日本平安时代最具有代表性的写实小说,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长篇小说。该作品是日本古典文学的最高峰,被誉为日本的“红楼梦”。《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中最有名的长篇白话小说,是曹雪芹十年呕心之作,乃是中国古代四大古典名著之一。
在中国,关于《红楼梦》与《源氏物语》相关的研究比较多。相反,在日本却很少见。这两部作品分别为两国的古代经典巨著,也是文学史上的里程碑,都
对各自国家的后世文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国有经典“红学”,日本更是因《源氏物语》有了“物哀”之说和“源学”。两部作品在人物塑造和感情细节描写上都非常细腻,并有很多相似之处,特别是男性主人公贾宝玉与光源氏人物形象吸引了我。因此,本文主要采用比较、归纳、概括、文本分析等方法,通过对贾宝玉与光源氏的相同点与不同点进行分析与归纳,对两部作品的男主人公形象有着更深入的了解。
  本论文的内容主要由四章构成。第一章首先是对这两部作品的故事梗概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第二章主要是对贾宝玉与光源氏这两位男性主人公的相似点进行比较和论述,指出他们都是感情丰富、多情之人,对女性充满了憧憬和泛爱。他们的身上都倾注了作者的心血,体现了悲剧色彩。贾宝玉和光源氏最后的结局都是遁入空门。同样的男尊女卑时代,可以看出来都是作者理想化的人物。第三章主要是对贾宝玉与光源氏所具有的不同点展开比较分析和论述。在权势、官途、人情味、爱情、对女性的态度等方面,他们各具有独自的态度和行为方式。第四章重点分析外部环境对贾宝玉和光源氏的种种影响。
通过分析和论述贾宝玉与光源氏的相似点与不同点,不仅为爱好红楼梦与源氏物语的读者提供一个解读视角,而且还为丰富国内相关研究做一点点帮助。
关键词: 《红楼梦》 《源氏物语》 贾宝玉  光源氏
要  旨
紫式部の『源氏物語』は日本古典文学において最も有名な作品の一つであり、日本ないし世界において一番古い長編小説でもある。この作品は日本古典文学の最高傑作であり、日本の「紅楼夢」だと誉められるようである。また、中国古典文学において最も有名な長編白話小説『紅楼夢』は作者の曹雪芹が苦心して10年間かかって書かれた作品であり、中国四大名著の一つでもある。
『紅楼夢』と『源氏物語』についての先行研究は、中国ではわりあい多いのに対して、日本ではかなり少ないようである。この両作品はそれぞれ中国を、日本を代表する古典文学として名作品と認められ、文学上に屹立する最高峰であって、両国の後世文学に大きな影響を与えている。中国では、いまになって「紅学」の研究が盛んであるが、日本でも『源氏物語』にちなんで、「もののあわれ」という美的理念が生まれ、「源氏学」の流れがある。中国語版の『紅楼夢』と『源氏物語』をよく読んでいて、両作品における登場人物は感情が繊細で、異同点が多くある。特に生き生きと描かれている男主人公の賈宝玉と光源氏という男性像に気を惹かれた。そのため、筆者は主に帰納、分析、総括、テキスト分析といった方法を採用し、賈宝玉と光源氏の共通点と相違点に関する分析を通して、この二人の男性像をさらに深く理解できよう。
本論文の構成は主に四つの部分からなっている。まず、両作品のストーリーについて簡単に紹介する。それから、賈宝玉と光源氏という男性像の類似点について論じる。彼らは感情の豊かな人であり、女性に対して友好であこがれを満たす。両作品においては悲劇の色彩が多数を占める。賈宝玉も光源氏も最後の結末として仏門に入ったのである。同様に彼らは男尊女卑の時代で、作者の理想化の人物だと見られる。また、賈宝玉と光源氏という男性像の相違点について論ずる。権勢と官途、女性への態度、人間味と愛情といった面で異なるところがある。最後に賈宝玉と光源氏に対する外部からの影響を分析する。
本論は『紅楼夢』の賈宝玉と『源氏物語』の光源氏への分析を通じて、『紅楼夢』と『源氏物語』を解読するための視点を提供して、国内の関係研究に多少役立てばいい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源氏物語』『紅楼夢』 賈宝玉  光源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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