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山石燕作品中的妖怪形象_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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鳥山石燕の作品における妖怪形象について_日语论文

摘要

妖怪的世界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妖怪文化作为民俗学的重要一部分,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日本学界的关注。原先有很多妖怪形象是从中国传入,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日本本土化,并且逐渐衍生出了许多本土妖怪形象。都说人对鬼神观念的描述不外乎是对现实观念的夸大,所以妖怪形象也代表了某些现实含义。鸟山石燕是著名的妖怪绘师,现在日本妖怪形象的奠基人。他的《画图百鬼夜行》中的妖怪形象也是现在许多妖怪漫画师创作的灵感来源。研究日本的妖怪文化一定不能忽视对鸟山石燕作品的研究。本论文主要想通过研究分析鸟山石燕绘画作品中的妖怪形象,来探寻作者创作时的心理,以及其所代表的社会性。在鸟山石燕的绘画作品中选取几个妖怪,对它们的形象进行分析,结合先行研究以及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采取文献研究法和描述性研究法进行研究,对鸟山石燕的妖怪观,日本的妖怪文化进行探究。这对于我们对日本妖怪文化的理解,以及本国妖怪文化的发展是有帮助的。

关键词:妖怪文化  鸟山石燕  妖怪形象  画图百鬼夜行

要旨

妖怪の世界は奇妙な世界である。妖怪文化は民俗学の重要な部分として近年来日本の学界に注目されている。もともと多くの妖怪は中国から伝わり、時間が経つにつれて、妖怪たちはローカル化になっていて、しかも様々な日本のローカルな妖怪形象が誕生した。妖怪、鬼といったものの描写はほとんど現実に対する大げさに描くという言い方がある。そのため、妖怪形象は現実の意味を代表する。鳥山石燕は江戸時代の有名な画家で、現在の日本の多くの妖怪形象を定めた。彼は描いた『画図百鬼夜行』の中の妖怪形象は妖怪をテーマとする作品に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を提供する。従って、日本の妖怪文化を研究する時、鳥山石燕の作品に対する研究は欠かせない。本論文は鳥山石燕の作品に対する研究を通じて、作者が描いた時の考え及び社会性を分析する。鳥山石燕の作品の中にいくつかにの妖怪を選び、彼らの形象を分析し、先行研究や時代背景を考える上で、文献研究方法や描写性研究方法を通じて、鳥山石燕の妖怪観と日本の妖怪文化を研究する。これは私たちは日本の妖怪文化に対する理解を一層促進し、同時に、中国の妖怪文化の発展に役立つことができる。

キーワード:妖怪文化  鳥山石燕  妖怪形象  画図百鬼夜行

目录

1.はじめに 1

2.妖怪の定義 2

3.鳥山石燕と『画図百鬼夜行』について 2

4.妖怪形象の分析 3

4.1天狗 3

4.2鬼 5

4.3河童 7

4.4姑獲鳥 10

5.終わりに 12

謝辞 13

参考文献 1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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